体育与健康学院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学习手册
时间:2022-03-31
 入学教育材料

注意保存

 

“天涯菁英”第二期培育工程之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9月16


目录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2-4

专业介绍.......................................................................................................................5-6

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课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名单....................................................7

学生须知...........................................................................................................................8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平面图....................................................................................................9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

 

体育与健康学院现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3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700余人。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超过50%,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帆船国家级教练员1人、高尔夫中级教练员1人,国家级运动健将4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人。

根据学校办学转型、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战略、海南自贸港建设及海洋强省战略为目标,以培养各类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体育人才为办学宗旨,坚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两手抓,强化内涵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完善学院办学软硬件条件,现有体育馆2座,田径运动场3个,运动解剖、运动生理体育心理、体育保健与康复等实验室5个,教育教学实践实训基地(中小学、高尔夫、游艇、潜水、帆船、帆板、健身俱乐部、星级酒店等)30多个。

近三年在教学、科研竞赛方面成绩显著科研方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教学方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2项;在竞赛方面,参加中国杯帆船赛、全国帆板巡回赛、中华龙舟大赛、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以及海南省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木球、健身健美等多项赛事,获得骄人成绩。

学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近3年,科研成果先后立项省级应用型转型专业1个,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2项,编写教材5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0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在核心期刊及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生参加省内外多项体育赛事,包括阿罗哈环海南岛大帆船赛、中国杯帆船赛、中国大学生帆船赛、中华龙舟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大学生高尔夫锦标赛、全国健身锦标赛、健美公开赛、中国龙狮大赛、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全国万人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大赛、海南省大学生篮球赛、田径赛、足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沙滩排球赛等均取得优异成绩,荣获金牌20多枚、银牌30多枚、铜牌30多枚的好成绩,在同类院校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体育教育专业赵远宏同学入选国家冲浪队,作为队长参加在东京举办的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待在本次奥运会中取得佳绩为国争光,我校健儿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国际和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院以社会服务为载体,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及“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的战略部署,学按照扎实推进、有序开放、服务地方的原则,将现有塑胶田径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排球场、体育馆等场地有序无偿对外开放。近年来,为三亚市政府、教育局、文体局、吉阳区各单位、社会企事业单位提供无偿服务几十余次。为三亚市的全民健身开展做出巨大贡献,利用我院体育专业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三亚市各类体育竞赛的裁判和志愿服务工作,包括三亚市中考体育考试、教育系统学生体育竞赛、三亚市各类群众体育竞赛、三亚市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帆船赛、国际国内网球邀请赛中国沙滩职工运动会还有即将在三亚举办的亚洲沙滩运动会。师生参加多项赛事的裁判及服务工作,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与三亚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合作的项目获司法部立项运动戒毒,爱心帮教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专业介绍

 

 040201 体育教育(师范 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体育教育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及科研能力,能适应当代中小学和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要求,胜任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体育社会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中学体育教学技能训练、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游泳等。

就业方向: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及相关体育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证书后,中小学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体育竞赛的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040203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非师范 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持“教、研、训、企”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社会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能力,从事健身运动指导、体育保健康复、户外拓展训练、星级酒店康体及大众体育活动组织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社会体育导论、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运动处方理论与实践、太极拳、羽毛球、健美操、游泳救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达到《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包括:健身指导、潜水、拓展、游泳、健美操体育舞蹈等项目)、《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标准》等相关标准要求,通过考试后至少拥有其中一项职业资格证书,确保学生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能够胜任健身俱乐部、星级酒店康体部、拓展公司、各级社会体育管理机构、各类体育协会及体育企业等部门工作。

 

040207T 休闲体育(非师范 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休闲体育专项运动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系统掌握休闲体育基本理论,具备休闲体育项目教学与指导能力,掌握休闲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方法,熟悉休闲体育经营与管理方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帆船运动、帆板运动、冲浪运动、潜水运动、高尔夫运动、休闲体育概论、体育旅游概论、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运动生理学、游泳、运动损伤康复。

就业方向:游艇俱乐部、帆船俱乐部、帆板俱乐部、冲浪俱乐部、高尔夫球会、潜水俱乐部、休闲度假村、户外运动协会、教育培训中心、体育局、体育公司从事经营策划、服务与管理工作。

 

 

 

 

 

 

 

 

 

 

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课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名单

 

职务

姓名

办公室

联系方式

院长

孟东明

9428

13198963537

党委书记

  

9429

13976201680

副院长

隋国增

9425

18789387997

办公室主任

胡富松

9432

13876678666

办公室副主任

  

9431

15109842539

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

谢春雨

9430

15203052915

体育教育课程负责人

符运猛

9430

13976769131

体育教育课程负责人

  

9430

13876677715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负责人

王博文

9424

13215832321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课程负责人

师伟超

9424

17889971111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课程负责人

李慧

9424

13976209260

休闲体育专业负责人

郭文彬

9426

15103028286

休闲体育课程负责人

刑增乐

9426

18689804388

休闲体育课程负责人

王云富

9426

18289797116

学工办负责人

陈恩泽

9405

13637656986

团委负责人

陈淑夏

9405

18208979026

辅导员

  

9405

18889803277

辅导员

张庆闯

9405

17389700541

教学秘书

林燕华

9432

15120648921

21级体育教育1班主任

黄爱銮

 

13136022347

21级体育教育2班主任

符运猛

 

13976769131

21级体育学类1班主任

郭文彬

 

15103028286

21级体育学类2班主任

王梁

 

18084626764

21级体育学类3班主任

黄元桂

 

18789387929

21级体育学类4班主任

周玉达

 

18308991612

21级体育学类5班主任

高蕾

 

18428329718

 

  

学生须知

 

各位21级新生:

欢迎参加入学教育学习!希望大家保持积极端正的学习态度,发扬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以高度自觉的组织纪律性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取得实效。请注意以下事项:

1.严格遵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关于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规定。

2.严格请销假制度,学生在入学教育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3.自觉遵守新生入学教育时间安排,上课不迟到早退,服从统安排、不私自行动

4.认真学习,自觉维护良好新生入学教育教学秩序,上课时间关闭手机或调为静音,不得随意走动、交谈,严禁课堂吸烟。

5.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不得家长陪读,不外出参加请吃、吃请或任何形式的娱乐活动。

6.爱护课堂和公共设施,维护课堂环境卫生,注意自身安全。

7.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做好学习笔记,自带笔记本和中性笔。

8.上课时间、地点:参见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

9.上课时间、地点,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平面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