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学院 关于2021年秋季开学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1
 体育与健康学院

关于2021年秋季开学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总结

 

    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之一,必须长抓不懈,落到实处。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我院开展秋季开学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生开学安全教育

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各班级班主任高度重视开学初学生思想教育,组织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其次,开展防疫知识教育在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防疫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防疫意识。同时,抓好学生纪律教育组织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校纪校规,结合学生违纪事件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加强学生防范“校园贷”教育力度让学生了解校园不良网贷的潜在风险及危害,积极引导学生提高理性消费意识,教育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贷。

二、积极推动防范“套代购”工作

根据学校有关通知要求,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防范“套代购”工作,要求各班级在开学初要召开一次专题班会,我院各班级通过线下方式组织召开防范“套代购”主题班会,班主任通过PPT讲解,学习了什么是套代购、套代购的危害与处罚等相关知识,并通过、大学生充当中介、为赚外快兼职“套代购”被查等套代购案例分析。使学生更深入学习了解到套代购危害与处罚。同时要求每位学生签订了远离离岛免税“套代购”承诺书。

三、做好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

实行新生接待责任制,由院领导带头,教师、学生干部全员参与,包干到人。 关于迎接新生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具体措施,同时做好对新生及家长的解释工作,确保新生安全报到、学校安全开学。负责组织下寝室看望新生,了解新生思想动态,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新生的稳定工作。

四、积极深入学生宿舍

9月6日,我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走防全部学生宿舍,主要是走防掌握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宿舍环境卫生、宿舍存在问题等方面。在走防过程中,仔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健康情况,查找宿舍中潜藏的安全漏洞,对宿舍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的排查和清理,并叮嘱学生要谨慎用电,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个人及宿舍的安全。强调提醒同学们要保持宿舍卫生,处理好卫生死角,多注意室内通风,保证宿舍内空气流通,确保身体健康。同时,组织学生干部和党员对2021级新生宿舍进行全面打扫,排查宿舍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报修。

9月9日我院领导组织新生班主任、辅导员深入新生宿舍,探望新生,了解新生住宿环境和适应情况,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

五、做好2021级新生军事训练工作的通知

军训期间学生管理按照军训期间管理有关规定执行。班主任老师必须亲临军训现场,配合训练基地的教官组织学生军训,严格把好安全关。军训之前,如学生个人提出不参加军训相关项目,需持相关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报学校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六、做好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

    根据新修订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发挥助学育人功效,正确引导树立学生诚信意识。

  七、学生评优管理规定

据学生手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评优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学生评选工作

八、做好2021年中秋节放假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全体学生,遵守“非必要不外出”要求,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假期应急值班值守,辅导员、班主任在中秋节放假前,召开一次以安全教育、维稳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强化安全的防范意识。

 

 

  

 

体育与健康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9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