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2021重见阳光、爱心帮扶暑期“三下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第三站
时间:2022-03-17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2021重见阳光、爱心帮扶暑期“三下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第三站

    中国青年网,三亚7月18日电(通讯员:姚紫君、李梦圆、吴维钊、冯成睿)。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提高公民自觉抵御毒品的能力,预防和减少毒品违法犯罪,保护公民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禁毒宣传暑假社会服务志愿团队,在陈恩泽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三下乡”最后一站——陵水,开展禁毒教育工作。


图为环卫工人与志愿者的合照。通讯员姚紫君


什么是毒品?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危害性: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强腐败现象,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毒品的基本特征:依赖性;非法性;危害性。

毒品是如何分类的?

毒品的分类方法有很多,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不同的分类:根据国际公约的有关规定,可将毒品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根据毒品来源和生产方法不同,可分为天然毒品和合成毒品。根据毒品对人体的作用可分为麻醉剂、抑制剂、兴奋剂、镇静剂和致幻剂。根据毒品对人的危害程度,分为软性毒品和硬性毒品。

毒品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吞噬人们的肉体和灵魂,直接毁灭我们的美好生活。毒品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增强禁毒意识,提高公民自觉抵御毒品的能力,减少毒品违法活动。保护公民健康促进社会稳定。志愿团队前往桃源村委会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目的为了让群众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公民的防范意识。


图为毒品仿真样本。通讯员李梦圆


7点30分。志愿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简单的活动计划,进行了分工。八点钟驱车前往桃源村委会,与村委会的负责人进行了一次座谈。了解了近年来吸毒人员的家庭情况。梳理了一些宣传工作的内容。商讨过后选择了人流量比较大的菜市场路口做为宣传地点。活动现场,宣传人员拉起禁毒宣传横幅,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禁毒图片、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增强拒毒防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的诱惑。到达菜市场路口后志愿者将毒品样本和禁毒宣传手册都摆放到桌上,还没摆放完就有大量的群众过来围观。志愿者们就开始向群众做宣传,介绍毒品的种类以及毒品预防的相关措施。志愿者们都很热情,认真仔细地向群众们介绍,群众们也很配合。主动索要宣传资料、细致阅读散发的《禁毒宣传手册》,并询问相关法律和打击措施。


图为陈恩泽老师为群众介绍新型毒品的种类。通讯员吴维钊摄


    摆摊的地方吸引了很多的环卫工人。志愿者也很给力,用亲切的海南话和当地的居民交流。工作顺利进行。在宣传活动的展板上,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新型毒品,新型毒品都有什么种类,什么是摇头丸和氯胺酮,吸食这些新型毒品会产生何种危害等。有很多小孩子前来观望。志愿者们向他们分发毒品预防小册子、笔记本和笔。还给他们发了一些小礼品。群众参与度很高,积极回答问题。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了毒品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危害,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毒品的防范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通过禁毒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人人懂得毒品的危害,时刻提醒人们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文明健康的生活,要遵纪守法,抵制诱惑,远离毒品,积极地与毒品罪犯作斗争。

图为志愿者为环卫工人讲解新型毒品的相关知识。通讯员冯成睿摄


    10:00之后菜市场人流量减少,志愿者们进入了菜市场挨家挨户地向他们分发了毒品预防的手册。居民也很健谈。与志愿者们说了一些桃源村的吸毒情况,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希望身边的亲朋好友不沾染上毒品。之后志愿者们前往海韵广场继续分发禁毒宣传手册。



图为志愿者向群众分发禁毒手册。通讯员冯成睿

    禁毒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克服难关。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抵御毒品的诱惑。毒品一日不绝禁毒宣传工作一日不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