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毕业生前期就业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4-29

2022届毕业生前期就业工作情况总结

 

 

一、就业工作的组织机构

1、成立了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亲自抓由分管教学副院长院领导担任副组长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辅导员专任教师、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扩大了参与范围和走访的覆盖面加大了对毕业生的就业宣传、就业教育等

2、重视就业指导工作。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本学期来已多次召开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讨论、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为适应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变化,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就业统计机制改革我院领导多次开会要求各位就业指导老师需要熟练掌握“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我院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重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结合实际制定学期就业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就业工作。



二、2022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我院2022届毕业生人数:203人,截止2022年4月25日以就业网签7人,经一对一帮扶老师摸查已有19名同学确定就业,因疫情影响居家办公,五一前后复工后陆续进行网签。

毕业生就业意向摸查情况:

1、应征入伍4人

2、报名考研16人,已被录取5人

3、报名西部计划3人

4、准备考公务员16人

5、创业的学生10人

6、准备考事业编13人

7、准备考教师编12人

三、就业工作举措 

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就业服务推广工作。依托24365智慧就业公众号及校、院两级网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就业创业》公众号、毕业班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转发各类招聘信息。

2、进一步提高对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和龙头,加大投入,主动加强与校外用人单位的联系,“走出去,引进来”,通过线上、线下邀请7家公司为毕业生举办洽谈会拓宽就业渠道。

3、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和基本技能的培养,我院已有毕业生考教师资格证56人,高尔夫初级教练员8人,高尔夫等级标准考评员40人。健身教练36,游泳救生24人,努力提高就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调整就业期望,掌握基本的就业技能,成功就业。

4、进一步加强就业基地建设,把就业与实习紧密联系起来,利用实习机会,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并使其成为就业渠道的一个突破口,让更多的学生在实习中就能联系落实就业单位,现确定留在实习单位工作的学生8人。

5、提高就业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帮助学生积极利用网络等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加大就业信息的辐射面,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6、加大对毕业生创业意识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引导毕业生积极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目前我院毕业生创业意向10人。

7、加强毕业生进行回访。通过开展追踪调查,了解毕业生实际的信息反馈和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以及他们对教学环境、教育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法、实践技能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用人单位对各专业毕业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等方面的总体评价和要求;检验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程度;逐步建立经常性的反馈渠道和评价制度,为教学改革提供依据。

8、在疫情反复的特殊时期,学院将以学生为本,通过广泛宣传和认真组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就业工作排摸,形成“学校—就业处—学院—(专业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协同并进、四位一体的网络工作层级,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高效、更匹配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学院将密切跟踪毕业生就业动态,深入细致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结合学生需求,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联动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就业服务氛围。

9、建立困难学生就业“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落实上级就业补助、定期谈话、定期指导、定向提供信息、重点推荐等措施,为困难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就业,其他困难学生能得到切实的帮助,实现充分就业。


四、存在问题原因

1、由于体育学院的对口工作相对来说较少,各专业老师都在积极关注收集就业信息,为学生寻找适合的工作岗位

2、有些就业单位要求学生领取毕业证后才能够签约。

3、学生对今年就业的形势了解不深入。

4、学生对自己的工作定位不够准确,有好高骛远的心理。

5、受疫情影响,学生就业选择范围较小,如体育培训机构、健身房等招聘人数大幅缩减,学校教师招聘多以网上招聘的方式为主,很多学生已按照通知要求参加网上报名,但目前尚未组织考试,所以就业率较低。

6、多数学生在找工作过程中择业意识传统,不懂得“先就业,再择业”,就业期望值过高,择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学校,对于其它企业机构考虑较少,也不愿意下到农村基层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就业率。

7、由于体育专业学生较其它专业学生而言,文化底子略薄,面对各类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体育专业学生显得力不从心,通过考试的人数不多。

8、海南省的事业单位、考取教师以及公务员行业招聘的信息比较晚,每年六七月份才发布,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就业。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22年4月2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