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5-09-11
 

学科门类:体育学                代码:04

 

类    别:体育人文社会学        代码:0402

 

专业名称:社会体育              代码:040203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具备社会体育管理、体育健身与休闲娱乐等体育产业经营管理能力,能胜任体育健身、康复保健、休闲娱乐等指导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体育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社会体育工作基本技能的专业训练,掌握大众体育健身指导与服务、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业经营与管理和社会体育其他工作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社会体育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

2.具有体育健身和水上休闲运动、滨海体育运动实践技能;

3.具备养生保健指导与服务能力;

4.具有从事健身休闲娱乐业经营与管理及体育社会工作的基本能力;

5.熟悉我国体育事业的方针、政策及法规;了解国内外社会体育的发展动态;

6.达到《体育健身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标准》、《体育场地工职业标准》和《游泳救生员职业标准》等相关标准和要求,具备其中一种职业的从业资格;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体育学

相近专业:教育学

四、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有《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社会心理学》、《体育保健学》、《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学》等。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含军事理论)、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学年论文、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

六、教学时间安排总表

七、主要课程及简介

    1.主要课程有:体育旅游概论、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经济学、社会体育学、体育保健学、体育休闲娱乐导论、社会心理学、健身体能训练与运动处方、球类运动、水上运动(特色)、体育舞蹈(排舞)、游泳、高尔夫、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学、拓展训练、民俗体育、健身指导员职业技能培训教程、亚洲体适能教练证书培训教程等。

2.主要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体育概论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从宏观上、整体上综合研究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社会体育专业一门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它从整体上揭示体育的本质特点,剖析体育的社会地位、功能、目的、任务及其与各种社会文化现象之间的关系,阐明体育的组织和方法、手段以及国际体育的未来等;从整体上去研究和认识体育现象,并对其进行高度综合与概括,是体育实践的理论反映。目的在于培养合格的体育社会工作者,加深他们对体育本质的理解和认识,掌握体育的基本规律,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明确自己未来的使命。

(2)课程名称:人体解剖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社会体育专业必修的基础理论课程,是一门研究正常人体形态和构造的科学,隶属于生物科学的形态学范畴。在医学领域,它是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其任务是揭示人体各系统器官的形态和结构特征,各器官、结构间的毗邻和联属,为社会体育专业学生进一步学习后续的人体运动科学和体育人文社会学相关课程奠定基础。 

(3)课程名称:运动生理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社会体育专业必修的基础理论课程,由课堂授课和实验两部分组成。主要目的是重点学习和掌握正常人体功能活动的基本规律、原理,以及人体在体育锻炼中或长期系统的体育锻炼影响下,人体生理机能活动所产生的反应和适应变化及其规律;了解体育锻炼和人体运动过程中的基本生理学原理及规律,特别是成年人生理功能的年龄、性别特征与体育锻炼的关系;初步掌握人体生理机能的评定方法。  

(4)课程名称:体育社会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社会体育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它从社会本质上来把握体育的特征,功能,手段,途径。目的在于促进体育运动和社会系统的正常发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体育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体育与社会结构、社会运行、体育人口、体育社团、生活方式中的体育及体育社会等问题;同时使学生将所学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运用于社会体育指导与服务实践中,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课程名称:体育经济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现代经济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21世纪高层次应用型和复合型体育人才必须具备的基础理论,是适应现代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的一门新兴学科。其课程体系是:体育与经济的关系、体育产业与体育服务生产、体育服务商品、体育资金的来源及效益分析、体育产业的物质技术基础、体育产业的劳动和劳动报酬、体育消费等。研究体育如何受经济制约,同时又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是体育经济学的课程目的;探讨体育产业的生产、交换(市场)、分配、消费的规律和特点是体育经济学的课程中心内容。

(6)课程名称:社会体育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高等学校社会体育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它从增强人民体质,增进社会健康,延长人的寿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美、消遣、娱乐、休闲、保健、医疗、康复、社交等多个角度,对社会体育进行了广泛的论述。其课程体系是:社会体育概论、体育人口、体育与生产方式、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社会体育经费、场地设施管理、职工体育、农村体育、社区体育、体育锻炼原理与方法、身体娱乐原理与方法、运动处方、体质测定与监测、终身体育、老年人体育、妇女体育、残疾体育、社会体育研究方法等。

(7)课程名称:体育保健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社会体育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是研究体质与健康以及人体在体育运动过程中保健规律与措施的一门综合性课程。它涵盖了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等运动人体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又涉及了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等医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其课程体系包括:体育卫生;保健按摩;体育疗法;体育伤病的预防和处理。其课程目标是运用医学保健的知识和方法,对体育运动参加者进行医务监督和指导,探讨各种运动损伤和运动性疾病的发生规律及其预防、处理与康复,探讨适合于不同个体的体育运动和科学的锻炼方法,使体育锻炼能更好地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效果。

(8)课程名称: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社会体育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是中国传统养生学的一个分支,是古代的养生学说与现代强身健体锻炼方法相结合的民族文化遗产。其课程特点是建立在华夏民族对于生命的独特认识模式基础上,对预防疾病、养护生命、延年益寿等理论思想和实践方法进行归纳与总结。其课程体系包括:气一元论思想、;天人合一与整体把握思想;重人贵生与积极主动思想;内倾思维与反观自心思想;动静适宜与形神统一思想等。

(9)课程名称:游泳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社会体育专业的专长课程之一,是社会体育专业三亚办学的地域特色课程之一。其课程目标是:学生在熟练掌握游泳技能基础上,进一步掌握自然海域游泳技能。其课程体系是:主要介绍自然海域蛙泳、自由泳基本知识及救护方法;基本掌握自然海域蛙泳、自由泳的技能;了解公开水域游泳赛事的组织与策划,使学生具备指导大众开展公开水域游泳活动的基本能力。

(10)课程名称:体育休闲娱乐导论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社会体育专业的专长课程之一,主要介绍体育休闲娱乐的理论知识,包括什么是休闲、休闲时代的特征、东西方的休闲观念、东西方的休闲文化;什么是休闲体育、休闲体育产生与发展的社会历史背景及功能、休闲体育的分类和内容,新健康观下的休闲体育;休闲娱乐体育的组织、经营与管理;休闲体育项目等。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课堂教学及课后见习,使学生了解休闲娱乐体育的内容,现代休闲观念下体育与健康、体育与教育的关系;了解东西方休闲观念、休闲文化的差异;了解和掌握一些休闲娱乐体育项目的内容、特点和组织原则与方法,使其对21世纪休闲时代的体育娱乐有全面的认识和充分的了解,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对体育休闲的需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