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
时间:2015-09-11
 一、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样化。培养目标符合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发展的要求与需求,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标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在人才培养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教学实践中倡导“一专多能”和“多能一专”,培养标准中坚持“三个基本、六会”。严把出口关,使得毕业生达到了较高的标准,完全能够胜任各自的工作岗位,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三个基本”:基本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六会”:会讲解、会示范、会观察分析动作和纠正错误、会组织教学、会组织竞赛和裁判、会管理体育场地器材。

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通过三个阶段和一平台建设来完成的,“三个阶段”主要是指第一阶段:实习前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基本教学能力,通过实习前准备提高学生适应实习环境的能力;第二阶段: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综合教学、科研和适应工作环境的能力;第三阶段:通过实习后总结找出学生能力的薄弱环节重新打造的过程。“一平台建设”主要是指实习基地教学实践与科研平台建设。目前与我院正式签约的教育实习基地有6所学校,有约15所学校已成为我院体育教育专业经常性实习基地。实习内容涉及体育教学、课余训练、运动会、班主任、演出等多种形式。

在多年的教育管理实践中,本专业师生积极组织和参加以辅助教学活动为主的有益学生全面、协调发展的课余文化活动。目前已形成了以“迎新杯”和“毕业杯”球类比赛、田径运动会以及大学生演讲比赛、创业大赛等为特色的课余文化活动。每年多次参与在海南省举办的国际国内各项体育赛事裁判及志愿者工作,对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能力的培养取得明显的效果。

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和管理,一方面注重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又重视学生学术意识的养成,提倡理论创新。多年来,本专业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学术与科技创新活动。

积极指导地方群众性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开展,为传承、弘扬海南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培养后备人才,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

体育教育专业创办至今,曾获得第五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田径运动会2金、2银、1铜;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2银1铜;多次获得海南省大学生篮球、足球、排球第一、二、三名;沙滩排球多次获得第一名;香港国际武术节总体金牌数超过10枚以上金牌;健美操海南省获得20枚以上金牌;海南省环岛自行车赛团体总分获得2枚以上金牌;海南省大学生定向越野获得3金2银。本专业已经向社会培养大量的优秀人才(本科四届),分别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业余体校训练、教育部门体育行政管理、休闲体育、康复保健、体育培训、机关、社区体育健身指导等工作。此外,近三年有28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10.2%;另有11名学生互派出国留学。

二、本专业在教学与训练等人才培养方面

近年来我院体育教育专业积极挖掘、整理、提炼海南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具有代表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使其科学化、规范化和课程化。

以创建海南国际旅游岛为契机,立足海南,根植三亚和五指山,为海南体育教育、体育旅游、休闲体育和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重视学生学术意识养成,倡导理论创新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参与服务地区社会的实践工作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注重教育实践环节,提高知识应用能力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