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时间:2015-09-11
 一、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海南面向全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富有教育情怀,具有高尚的师德、扎实的体育学科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体育核心素养,能够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求能够胜任中学体育教学、训练、科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及在其他机构从事体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后达到的预期目标

目标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热爱体育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和高尚的师德修养。

目标2教育理念先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运用娴熟,体育学科基础知识扎实;精于体育运动技能;中学体育教学实践能力强,有创新意识,具有反思能力,初步具备教研能力。

目标3熟悉中学生成长及教育环境,掌握其身心发展规律,掌握养成教育、师德教育、班主任工作的知识和方法,能践行以德树人、以体育人、文化育人,具备班级指导和综合育人的实践能力。

目标4:熟悉中学体育教育教学发展前沿动态,能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需求,掌握反思知识与技能,善于自主学习和发展;有创新精神,掌握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初步具备专业科研能力

目标5职业愿景强,职业资质优,具有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能力。有学习共同体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合作学习和沟通协调能力。毕业五年内能够逐步具备成为优秀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潜质

二、体育教育专业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人体科学、学校体育学、体育锻炼、训练与竞赛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教育科学、心理科学、人体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体育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3.掌握体育锻炼、训练与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4.具有学校体育教学、体育行政管理和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5.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学校体育改革和体育科研的发展动态。

三、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以传承师范教育优良传统,强化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为指导思想,以体育教师教育实践能力训练为目标,以体育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和实践教学环节的合理时空组合为中心,以教师教育实践教学管理体系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为保证,构建相对独立、整体优化、以能力培养为主线、贯穿四年培养全过程并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体育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具体实施过程中努力做到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将 “教学做合一”、“手脑相长”的教育思想有机地渗透到体育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四、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的目标和任务

实践教学是本专业教学计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教学环节,是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研究项目,也是有效促进本专业学生从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向实践能力转换、达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环节。

实践教学的任务是整合专业课程的重要教学内容,综合运用学科基本知识与学科教育教学理论、科研方法和教育技术,联系教育教学实际和基础教育改革实际,进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实践活动,实现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向实践能力转换,达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育教育专业方向的学生都必须参加实践教学活动,并完成一定的实践教学学分和规定的成果。

五、实践教学体系框架

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模块主要有:入学教育模块、实验模块、专业技能模块、实习模块、论文设计模块、课外运动技能实践活动模块六个部分构成(图1)。

六、实践教学课程设置模式(表1) 

表1 实践教学课程设置一览表

 

七、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加强实践教学队伍的建设,实施新的实践教学体系,是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的基础,实践教学队伍的建设将紧紧围绕专业培养方案的需要予以实施。针对学生毕业实习、裁判实习、专项技能训练、社会体育健身指导、毕业论文等主要实践环节,每学年分阶段地紧密结合教研活动对教师进行培训,并在实践环节过程中及结束时进行研讨和交流,使教师尽快掌握先进的理念和方法,适应新的形势。选派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熟悉相关课程内容的教师,参编

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承担实习实训的组织、指导工作,逐渐形成教育实习、毕业论文两大实践环节专人负责制,建立一支经验丰富的实践教学队伍,保证实践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八、实践教学的管理体系

课程的实验课及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项目均应制定出相应的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标准和方法。教学大纲要充分论证并经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审定后实施。

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责任到人,成立由院负责人为组长的实践教学领导组,负责制定实践教学的大纲或改革方案,审定实习计划和论文题目,安排实习指导教师,检查实践教学各环节的实施情况、评价实践教学的质量等。实践教学的各个教学环节要有总的规划和具体安排,实验课要有专人负责,毕业实习等要由分管教学的负责人和实习指导教师进行具体安排与指导。专业术科技能训练及专业技能竞赛要有专人负责训练及指导,校园文化活动和职业资格与技能训练也必须要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