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专业简介
时间:2020-04-03

专业介绍

040201 体育教育(师范 本科)

发展历史:体育教育专业是我院最早开设的专业,1992年招生体育教育专科专业,2006年招生本科专业,距今已有28年的发展历程。为全国尤其是海南培养了大批中小学体育师资和体育管理人才,目前在读本科生190人。近年来体育教育专业紧跟教育形势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贴近社会需求为切入点,以培养合格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为己任,认真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师资状况:体育教育专业目前有教授3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85%,博士2人,硕士以上比例70%。建立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技术结构较合理的教师队伍,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科研梯队。

办学条件:现有教学与训练标准田径运动场1个,综合体育教学馆1座(内设体操、健美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武术、跆拳道、散打、排球、羽毛球、篮球等场地),室外篮球场12块、排球场8块、足球场1块,网球场地4块,器材设施齐全。有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心理实验室和体育保健康复实验室各1个,并配有全套的现代电化教学设备。积极拓展教学实践基地,目前有挂牌实习实训基地12个。

竞技科研近年来,本专业培养学生多次在全国及海南省组织的比赛中获得佳绩。曾获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田径比赛金牌1块,银牌2块,第十一届啦啦操全国万人健美操总决赛冠军,2015“谁是球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总决赛亚军,还获得过海南省大学生沙滩排球赛第一名,海南省高校大学生环岛自行车赛冠军等。

在教育部和海南省组织的各类课堂教学大奖赛和高校科研成果评奖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曾获海南省教学十佳(理科)第一名、获海南省高校教学科研成果奖2项,完成省部级课题11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培养目标:专业立足海南、面向全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富有教育情怀,具有高尚的师德、扎实的体育学科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体育核心素养,能够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求,能够胜任中学体育教学、训练科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及在其他机构从事体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田径、体操、武术、健美操、篮球、排球、足球。

就业方向: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及相关体育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证书后,从事中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体育竞赛的组织与管理及其他机构从事体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第十一届全国万人健美操总决赛啦啦操冠军

2015谁是球王全国青少年总决赛亚军

学生观摩实习

 

赛前认真训练

 

相关附件: